2022-2023学年朝鲜语系短学期实践教学一览

发布者:王笑一 | 发布时间:2023-06-30 | 浏览次数:10

疫情三年,不仅乱了正常课堂教学,还严重影响了短学期的各项实践教学。随着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活动的正常回归,朝鲜语系2022级、2021级、2020级的短学期实践教学也迎来了久违的线下组织和实施。负责短学期实践教学的教师团队,提前做好教学计划和准备,稳步推进各个年级的教学活动。

 一年级的听说技能演练课程,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,深受员工欢迎。韩服体验、传统游戏、韩文书法、影视欣赏等异国文化体验经典韩剧配音练习等校内活动外,还组织参观驻上海韩国领事馆韩国文化院,让员工近距离了解和体验真实的韩国文化,还观看友谊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特别书展。员工纷纷表示不虚此行,开阔眼界的同时还提高了对专业的认同感,也有同学表示学好专业立志成为相关领域的有用人才,讲好中国故事。

 因军训调整在短学期里安排,二年级的专业调查实践课程提前一周从第17周开始与考试周同时进行。以提高员工发现问题、思考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能力”为导向,老师做好前期说明和调动工作,布置好任务和要求。员工在紧张的备考中合理安排时间,带着各自感兴趣的主题,利用多种资源自主联系单位,或通过实地调查或通过网络资源,积极搜集相关数据,辅以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料,针对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,内容涉及社会各个层面。员工普遍反映效果良好,表示通过社会调查接触了社会、了解了社会、提高了对社会的关心度以及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,同时还增加了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的知性认识。

三年级的语言综合实践课程采用“个体制”和“团体制”方式进行。首先,员工以韩国文学作品或经典影视剧作为创作背景,小组合作共同完成一个10-15分钟的全程韩语视频的录制。同时,以个体为单位独立完成制作一段韩语视频,内容可以是针对某部韩国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的介绍,也可以是个人的观后感或读后感。员工反馈,任务虽然重一点,但是通过实践课进一步体验到团队合作的乐趣和重要性,也获得了充分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,既锻炼了语言技能也锻炼了动手能力。

为培养员工的实践实验能力,朝鲜语系继续加强对员工的正确引导和管理,不断完善各个年级实践课程的组织与实施路径,多渠道多方式开拓更多实习实践基地,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。



朝鲜语系